Sunday 7 April 2013

淺談倪匡

(炒冷飯系列 - 從舊post併貼出來的)

在中學時已看完了倪匡的科幻小說,最不喜歡的是衛斯理系列,衛斯理和白素的老夫老妻生活淡而無味,而且每集的異象都是外星人在搞鬼。 其實他大部分小說都是和外星人有關的。 最記得的其中一本書是極刑,岳飛被砍頭都可以同外星人有關係,當時我仍是女校的乖乖女,也忍不住咕滴了一句: 我頂你。 再者他男權主義至上(由他最喜歡的金庸女子為雙兒可見一斑),在那本書中選了中國史上死/侮辱得最慘的都是男性: 凌遲至死的袁崇煥、看著親兒先被砍頭的岳飛、被腰斬的方孝孺及被切掉雀雀的司馬遷。 這個排法真的不太服眾,為甚麼沒有被砍手砍腳拿去浸酒的王皇后和蕭淑妃,以及最慘烈的被砍手砍腳,挖去眼睛,切斷舌頭,刺穿耳膜,再掉入糞坑的戚夫人??? 再說,被五馬分屍的商鞅和被剝皮塞草的貪官都比岳飛和司馬遷慘得多。 而且幾乎每一集衛斯理都煞有介事的說: 我一生有好多經歷但無一次經歷夠今次咁震撼blah blah blah。

稍稍提得起興趣的是亞洲之鷹,感情線豐富,人物性格也多樣化,比較少扯到外星人身上,性方面的描述也是...唔,很大膽。 4P對亞洲之鷹來說如食晚飯多幾樣小菜。 最異想天開的是亞洲之鷹對戰一對孖女特工,她們是有共同感應的,滿足其中一個,另一個都自動滿足埋。 不過男女雜交只限於1男數女,卻不會是1女數男,真是大男人主義。

原振俠系列唯一吸引之處是他的紅顏知己瑪仙出埸。 瑪仙本已是極聰明的女子,核科技專家,後來有奇遇而成為超級女巫。 再後來突然很愚蠢的聽從原振俠的唆擺對原的另一位紅顏知己的新情人下血咒,怎料血咒被破,巫毒反撲到她身上,成了植物人。 幸好,她為外星人所救(又是外星人!)而獲得了可敵天的知識,把腦功能開發至極限,成了宇宙女巫之王(aka女神),看破了紅麈,放棄了原振俠。 瑪仙(和原振俠另一女友海棠)是少數不以男人為歸宿的女角。 沒人敢說她們得不到男主角的愛是失敗者,至少倪匡沒有這樣貶低她們,這一點看在他這皇帝病患者份上是很可敬的。

當年我是邊罵邊看完的。 語文能力有因此而改善嗎? 沒有。 看完金庸後除卻巫山不是雲,之後所讀的所有近代華文小說的寫作水平鄙人都大膽地評為都很低。 人情世故上有得著嗎? 少少吧: 一個女人要有男人愛惜一定要爭氣。 衛斯理、原振俠、羅開、浪子高達及年輕人等都是大男人,他們的老婆女友有公主(不是等王子救的公主,而是發動政變奪權的落難皇族)有將軍/少將,宇宙女巫之王,特務... 都是很出色的女性,但都臣服於這幾位人兄的xx之下。有人話男人都很要面子的, 既要女人叻又靚,好讓他們介她給朋友時可以威; 但女人在人後又要扮蠢,不要challenge男人,適時又要在不傷害男人自尊下替他們解決問題。 不過,這是那門子的關係??? 這些出色的女人既沒有得到名份(黑紗公主與年輕人、白素與衛斯理是異數),事業上又沒得因和這些男人上了床而得到甚麼好處。 勉強是得了些性方面的滿足,但她們全是二十多歲,按年紀未到虎狼之年,如何學會享受性愛? 她們那些高潮恐怕都是扮出來的吧。 倪匡真是大男人主義,讓女角無條件奉獻,百般討好如女奴。

所以十多年前看完一次後便沒有再看他了。

但最近我又提起了興趣。 有一些事我當年未夠班欣賞的: 那複雜的國際關係。 現在回想,也許鄙人是捉錯用神,外星人不是重點,國家、特務組織、首富、各種協會及外太空等之間的角力才是主角。 那個複雜的國際關係其實很有趣的,如: 正義是人所創造的,卻由非人協會來主持 - 有一集說非法組織蜂后的勢力已大得失控,非人協會使了點手段讓她收山。 最讓人心往神馳的是"某東方大國"訓練的十二位女特工,都以花來命名: 有原振俠的女友海棠,羅開的結拜妹妹水葒,衛斯理的女兒的好友秋英,還有雙目失明的柳絮等 - 全都是專業上很完美但性格上都著缺撼的女特務。 另外,倪匡亦愛以顏色布匹來替女角命名: 白素,紅綾,藍絲,黃娟和黑紗。 很喜歡她們的名字! 而這些人物比起亦舒、深雪等人筆下的人物有趣得多。 而那科幻世界中的關係也是匠心獨運的,值得再看。

2 comments:

Jonathan said...

睇完金庸就除卻巫山不是雲,咁我睇完四書就取次花叢懶回顧啦。不過講起那句詩,背後有兩個有趣的故事,有機會再分享。

我雖然沒有接受衛斯理教育,不過我也猜得出他的文筆並不差,否則圖書館怎會給他的著作佔領?三色貓的作者,張小嫻,張愛玲及亦舒(有其兄必有其妹)佔領另一大片土地,大家都是出色的作家,到處都有明x出版社的書。

所以,如果你有個倪匡深度談就好啦!例如描述他文筆上的特點,或者除了外星人及被你說得一文不值的男女關係有什麼能夠值得研究。

雙雙 said...

@jonathan: 謝謝你一再在這些悶到爆的post上留言。 請繼續支持:)

1. 你說的有趣故事不是也是關於巫山的吧;) 兒童不宜呀...
2. 據我很膚淺的了解,作品具文學地位不一定只靠文筆的。 駢文的文字很美,但其文學地位不高,在中國文學上被評為華麗但空洞。 又如有一說曹丕的文學地位比曹植高,雖然曹植的文采較好,但寫來寫去都是五言詩。 曹丕則是當世第一位寫七言詩的。 余以為,衛斯理的成就不在於其文筆(當然比我的好得多),而是他天馬行空的題材在當代香港不多,算是開創本土科幻小說的先河。
3. 赤川次郎,張小嫻和亦舒我都不喜歡,也不覺得他們的作品令我傾倒的地方。
4. 暢銷書不一定和其深度/好看度/文學價值成正比。 Dan Brown就是一個叫座但膚淺的作家。
5. 我為人偏激,一直不相信圖書館採購員的品味。 當年讀哲學,發現HKU Library尼采的藏書相當差。 而且圖書館忽略了很多好的作家,如之前所說的Simon Gray好像只得一兩本書,Ian Flaming的系列不齊全,而Irvin Yalom和江戶川亂步的作品更是少得可憐。 相信,他們只是跟著New York Times Bestseller List來採購書目。 這不是他們的錯,因為只有研究那一個科目,那個topic的人才知有甚麼書是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