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December 2015

試讀溫瑞安

十多歲時狂追金庸後,都好久沒有為任何書籍這麼瘋過! 上星期開始,我一有空,即是: 晚上睡不著,早晨上廁所,回公司路上,吃午餐時,去應酬.... 沒一刻不是在看溫瑞安的四大名捕!!! 四大名捕寫得好嗎? 不大好,和金庸的比是差天共地的,甚至有些及不上古龍。 詞藻不夠精細,人物描述頗為粗疏,故事發展不夠綿密。

最奇怪的是,這些武林人物都喜歡圍毆一個大Boss,那個Boss武功是十分之強的,非要武林高手和他死拼才搞定(死剩四大名捕)。 這和金庸及古龍的不同,故事中最重要的一節大都是單打獨鬥的。 令我想起古惑仔某一集,黃秋生捉了謝天華的女友後威脅要輪她大米,還找了一堆嘍囉暴打謝天華。 謝天華大怒,說要和黃秋生隻揪,黃秋生得戚的說: 現在是做古惑仔呀,你估係西部牛仔呀?

話說回來,溫瑞安的語言根底不是太好。 由他替角色改名就可見到。 金庸筆下人物的名字都很易記,而且,都很有意境的: 郭靖代表不忘靖康之恥(沒記錯的話),楊過就是代表不要忘了父親犯下漢奸之罪,由他這一代來改正之,所以楊過又字改之;就是配角的名字也很見其心思,單是江南七怪的名字就很有特色,也顯示了人物的性格,如老大柯鎮惡是嫉惡如仇的人。 四大名捕的名字我到現在都不太記得: 甚麼盛崖餘、鐵游夏、崔略商和冷凌棄,讀起來不順口。 還不及他們的稱號易記,可是,甚麼冷血、無情...卻又未免改得太露骨了吧...

好了好了,踩夠了他。 我還是會乖乖的追看下去。 現下我只看完了四大名捕會京師和骷髏畫兩個系列,現在全力追看逆水寒。 溫瑞安有一好是沒有古龍的故弄玄虛,也沒有這麼多廢話。 探案和武俠,再加圍毆對我來說是很新鮮的。

四大名捕最可愛的是大師兄無情,沒有武功,沒外/內攻,只能使暗器佈機關,卻能位列四大名捕之首;而他雙足殘廢,輕功卻又是天下無雙。 無情非人如其名,他其實是極易動情的,人又心軟。 追命、鐡心和冷血的形容相比下較為蒼白。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