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December 2015

反胡蘭成的情緒

(炒冷飯系列: 寫於2015年夏)

今年剛好是張愛玲故世20周年,Page One做了個以張愛玲的舊照為題的小展覽,都是把對照記中的舊照片拿出來放大,再拼貼一些把她著作拍成電影的海報。 總的來說,製作沒半點誠意。 我是和我媽一道去看這展覽的,她是張迷,自然是早已看熟了這些照片,也就呵欠連連。 為免她在鬱悶時又找我的喳子,我趕忙說些話去引開她的注意力。

我說: 我喜歡胡蘭成。 這簡單的一句竟如平地一聲雷! 她先是十分激動的說最討厭他,要我不要似張愛玲般不爭氣倒貼男人;進而連珠炮法的數落胡蘭成,罵他這中學都未畢業的漢奸受到當世第一才女的垂青,竟不感恩,厚顏受她接濟之餘竟和數個女人胡搞。 我媽不是學者,但她簡單的數句話就可言簡意賅地道出了學界反胡的理由。 

容許我更清楚地歸納胡蘭成是如何被一般學者數落的:- 

(1) 他是漢奸,在汪精衛的政府任宣傳次部長;

(2) 他負心薄倖,傷透了張愛玲的心;及 

(3) 他厚顏無恥,在逃難期間受張愛玲接濟卻和其他女人勾三搭四,而且常常在文章中常提及張愛玲叨光。

和喜歡三島由紀夫一樣,我是愈老愈喜愛胡蘭成,覺得他的才氣和文筆俱佳。 正確點來說,他的某些見解更是十分合我脾胃。 但我每每向人說起我為他而傾倒時,人家總是覺得我瘋了。 有關漢奸這一點,余以為其時未瘋的陳雲的辯解寫得十分之好。 他引用了"世間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來評價胡蘭成,也為他漢奸的臭名略作平反,指出毛澤東和孫中山革命都有向外國勢力求助,差別只是毛和孫都成功,而胡投靠的汪政府失敗了而已。 歷史從來都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 中共上場後就把民國政府妖魔化,這也是無可奈何的。 胡蘭成曾狠批共產黨,中共上場後更是借故深化他的漢奸形象。 即使胡押錯了政治注碼在汪政府上,他也沒有看錯共產主義的禍害。

後來,所有同情共產黨的文人學士都在中共建國後吃盡苦頭。 唯少數有識之士(如: 胡適),早早避走台灣,才倖免於難。 胡蘭成的學歷不高,好像沒有中學畢業,也只在燕京大學做過抄寫員。 然而,他比這些人的見事明白太多了。 

可惜胡蘭成在文學上至今都彷彿沒有獨立的存在的價值。 一開始時,人們都是以他作為張愛玲的註腳,去了解張愛玲小說中的每個男主角。 胡在張學的研究價值見頂後,人們又把他作為朱天文三姊妹的作品的註解。 由台灣學界的壞孩子之稱的黃錦樹寫的〈世俗的救贖? 論張派作家胡蘭成的超越之路〉,當中有一段相當之激進的一段: "迄今乏人研究的文人胡蘭成(一九○五―一九八一),是個極具爭議的人物。要不是因為他在《今生今世》那章〈民國女子〉為風華絕代的文學天才張愛玲鑄造了個天女般的繡像,現代中國文學史不太可能會提到他。即使是那樣,附張愛玲之驥尾而留名文學史的胡蘭成,他的形象也只不過是負心漢、浪蕩子──到處留情,不可原諒地重重地傷害了我們日正當中的天才女子。況且他還是漢奸,曾在汪精衛政府裡當宣傳部次長。"

我對這種站在張愛玲角度指罵胡蘭成的態度十分之不以為然的。 當然,我是文學門外漢。 同時,看著學者們似是法官上身的去批判胡張二人之間的事,有違一般學者務求的持平理性的態度,也是十分有趣的。 如果朱天文三姊妹有其文學價值,那麼她們的恩師胡蘭成更是不能忽視。 我沒有要把胡也弄成是她們驥尾的意思。 把他們四人的作品都排在一起,胡的當推第一,朱天衣居最後。 我說不上朱天文和朱天心那個較好,但我個人喜歡朱天文多些。 

我希望有天能幫胡蘭成翻案,不要讓他因為這些無聊的理由而煙沒了。 如果這生還真的有甚麼願望想達成的,除了結婚生子外,就是回大學做有關胡蘭成的研究。

算是妄想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