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October 2012

東野圭吾 - 嫌疑犯X的獻身

HKU Library Call number: [BC] PL852.I33 Y6412 2006

先要說,我實在很喜歡日本的作家,二十出頭時我曾瘋狂的喜歡村上春樹及吉本芭娜娜,現在則喜歡東野圭吾和石黒一雄。  真的只許我說一個最喜歡的現代日本作家的話,那一定是東野圭吾。只看東野圭吾的生平是有夠悶的,他大學主修工程學,後來在汽車公司任職工程師。   工程師給大眾的印象是悶,而且大部分時候是困在實駭室或對著電腦獨個兒工作。  但他的題材、文體卻是現代日本作家中最多樣化的,而且每一個文體都寫得極出色。  偵探小說有神探伽利略系列;言情的也多樣化,有寫兄弟情的信,有寫愛情的白夜行,各種感情都描述得很深刻。

我一向不喜歡偵探小說,大都是一貫式的在一堆疑犯中找出真正兇手,而且兇手一定是當中最意想不到的、最道貌岸然的或是最柔弱的一個。  但東野圭吾卻令我對偵探小說改觀。   嫌疑犯X的獻身(神探伽利略系列的一本)的開首已把底牌翻開,完完整整的告知讀者誰是兇手。  案中的兇手身世也是很可憐的: 一對母女不堪那爛賭的繼父窮追猛打而錯手殺死了他,暗戀那母親的鄰居(一位隱世的數學天才)幫助她們毀屍滅跡。  他更作好準備為母女頂罪。  然後,警察發現了一具無名男屍,找神探伽利略(物理天才)相助破案。   再發展下去,原來神探伽利略和那鄰居在大學讀書時已認識。  神探伽利略開始對那鄰居懷疑,讀者們忍不住為兇手感到很擔心,看著兩大天才偵探鬥智。

主角的設計很有趣,傳統的偵探小說帶領讀者由偵探所謂正義的一方看。  東野圭吾則為令讀者由兇手那一邊看。  神探伽利略這個角色也很破格,相信是云云偵探中學歷最高的一位。  橫溝正史的金田一耕助是一位類似江湖游俠,到日本不同的村落破案。  他所到之處必有怪事發生,當地的村民都認為是妖邪害人,而金田一耕助的任務就是破除迷信。  破案彷彿是一種street smart或江湖技術。

我認為一個好的偵探要有超凡的邏輯及精密的頭腦,而且,對物理學多少需有點認識。  兇殺現場的一只杯打翻,是兇手有意製造的假象還是真是死者垂死掙扎時撞翻的,對物理學有認識的也就可以從水潑出的角度推論出來。  深厚的學識也很重要。  比較之下,我更喜歡有學識的偵探。

風格方面,村上春樹及吉本芭娜娜的書像被有一層哀傷的霧籠罩著。 東野圭吾的則猛烈得如村上龍,卻又比村上龍多了份催淚的情懷,淡化了村上龍一味的變態。 不知為何,東野圭吾給我點點宅男的感覺,他在愛的描寫太濃烈太超現實了,如: 在白夜行中男孩會愛女孩愛得為她清除所有絆腳石,替她殺了自己的父親、強姦她的好友和哭著看她嫁入豪門; 在容疑犯X的獻身中,男的真會為暗戀著的鄰居去清理她殺了的人的屍體、為她再殺人及最後替她頂罪嗎?

這樣我想起Jane Austen,她終身沒嫁,大部分時間在一個偏遠小鎮生活,深居簡出。 所以Jane Austen的小說都有點夢幻。 我沒細看東野圭吾的私生活,只是嗅到他那和Jane Austen相似的夢幻氣息。 Austen浪漫東野瘋狂。

2 comments:

hhjklh said...

除了殺人,有否其他解決方法?無謂為一些討厭的人賠上自己的一生。

chili said...

我就由中學開始就係日劇迷(可惜家吓嘅日劇正值蕭條期,完全俾韓風蓋過,可能連日本人都唔支持)
書我都買咗,不過仲未的起心肝睇,之但係就有翻睇套戲. 真係好正,無論係個故仔,定係三個主角. 全都是好戲之人. 堤真一真係做得好好,正因佢木獨嘅表情令佢演得入型入格,亦之所以佢可以因呢套戲拎到最佳男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