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December 2012

鄧小宇 - 穿kenzo的女人

HKU library call number: [BC] PL2846.N28 C48 2010

前幾年,我在某君的介紹下看蘭開夏道,有關律師的生活的部落格,自此就喜歡了王迪詩。  那時,我在某美國品牌的亞太總部擔任中英文的寫手,對法律界還不太熟悉,王迪詩每星期的博文總令我神馳萬里,也非常間接地促使我放下當時不錯的工作,回港大讀law希望可加入這華麗又驚險的行業。  唔,現在,比較感受到行業驚險的一面。 

有一回看到王迪詩說有人把她和錢瑪莉比較,就對錢瑪莉作了一點調查,得知她是鄧小宇的化身,讀起穿kenzo的女人也就少了層神秘感。 一邊讀還一邊記著這是個男人寫的,代入感也少一點了。

有人(好像是黃偉文?)說穿kenzo的女人是比Sex and the City更早的,專屬於香港女強人的讀物。  這本書即使是三十多年前出版的,讀起來仍是充滿時代感的。

穿kenzo的女人的女主角們完全表現了香港女人的型格。 余以為香港的女人在亞洲女人中最有型,最獨立,亦是最國際化的。   穿kenzo的女人側重形容錢瑪莉下班後的生活,在愛情遊戲中和異性你追我逐,又在朋友聚會中和同性明爭暗鬥...有些像三色電視台的師奶劇。   沒記錯的話,錢瑪莉好像是某廣告公司的高層。 七十年代,廣告是最有型最潮的職業。  錢瑪莉下班後的生活,不錯,是很有趣,但我更想了解七十年代的工作生活是如何,所以,看穿kenzo的女人總有點心有不足的感覺。 

錢瑪莉同時也有著港女一貫的尖酸,有一回,她在中環巧遇中學的男營友,對方現在是某眼鏡公司的小文員。  久別重逢,他急不及待地猜錢瑪莉是秘書,因為她穿得漂亮。  她想: 如果這是他可以想像到的最好的境界,就由他猜對吧。   

個人較喜歡王迪詩(只限現真身前的那位)。  錢瑪莉和王迪詩都是精明能幹,又有樣貌,很優皮的,但錢瑪莉是多了一份怨氣。  錢瑪莉的Andy及鄭祖蔭都不成氣候,令她覺得自己"懷才不遇"。  好男人都死到那兒去?  一些庸脂俗粉卻有人要!!!!  王迪詩則沒這方面的怨,Philip她暫時得不到,但至少,香港還有一些性格可喜又事業有成的男性讓人期盼一下。 

4 comments:

Jonathan said...

如果我只可以在香港選一個最喜歡的當代作家,請恕我冒昧,我一定會選王迪詩。

既不是因為她那與眾不同的港女性格,也不是因為她那一針見血的筆鋒。而是因為她文章內令人血脈沸騰的情節 - 令人討厭卻又無從爭辯與不能放手。我有次在書局內幾乎有衝動買下她一系列的書,尤其是《我是我》,幸好電話的鈴聲把我的魂魄招回來。

廬山真面目我倒沒有見過,女為悅己者容(至少是讀者),妝後動人是沒有什麼可評論。但她的內在才是令人心動的地方,所以現身前後於我而言是沒有丁點不一樣。至少我星期六會繼續追看那個專欄。

其實你在這個圈子混了一段日子,你現在也可以開始寫些類似的故事了。哎呀,有點期待…

Alfred said...

這類題材在你的XANGA似曾相識, 今天你的文字, 在精警中多了份豁然。境界提昇了, 真為你高興。

"七十年代,廣告是最有型最潮的職業。 錢瑪莉下班後的生活,不錯,是很有趣,但我更想了解七十年代的工作生活是如何,所以,看穿kenzo的女人總有點心有不足的感覺。 "

P.S. 我覺得呢點你可以由黃霑和林燕妮的專欄散文入手。兩位都係廣告界翹楚。

雙雙 said...

@ jonathan: 我不知道你也喜歡daisy。 我以為只有女性才喜歡她。 聽從前的行家說,她是中大新聞系畢業,在一家很top的公關公司apco worldwide中做公關的,所以文字功力不錯,也有傳媒的connection讓她寫專欄。

daisy給我的感覺是比較草根,她開口埋口"我daisy認為/肯定",而且她常常強調自己買了甚麼明牌等,令她的文字多了幾分俗艷。 她對音樂的見解也有些堆砌,似賣弄她的修養而非真正喜歡。

嘻,我又在complain了,沒說的,我都喜歡。

@ alfred: 謝謝你的稱許。

如上次摸酒杯時說,林燕妮是我最喜歡的本地作家,她靈氣之餘又充滿了時代感,很academic但又很入世。 她那有點霸道的傲氣使我大為心折。 而我最喜歡的短編是上次所說的<>。

林燕妮和黃霑曾一起寫一本書人海同遊,男左女右的分享同一個topic不同的見解,非常有趣。 你可在hk collection找到這本書,但不可借出。

上次你提我很久沒她的消息了,今天search了google news還是沒有她的芳蹤。 聽就她現在住在山林道,做保險,生活不大好。

hhjklh said...

數十年前的書再次出版,一定有她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