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May 2015

John Grisham - The Appeal 和松本清張 - 水焰

(2012年秋)

看小說的好處是,你不用真的”經一事,長一智”。 有些事跌過痛過,為你增長了智慧;有些事的後果嚴重得沒補救餘地。 看書去體驗就可以了,何須親身犯險? 再說,我資質平庸,常陷入當局者迷的窘局,未必會因有所經驗而長了智慧。 真糗,恐怕我將來是個老胡塗。 

這星期剛看完了John Grisham的The Appeal,精采絕倫: 一間化學公司在美國一小鎮傾倒大量的化學廢料,污染了小鎮的食水。 小鎮的人相繼病倒,而一位女士更在八個月內失去了丈夫和兒子。 一對當地的律師夫婦可憐她孑然一身,替她在地方法院狀告那大公司。 這無疑是以卵擊石,所幸天有眼,他們在地方法院得到壓倒性的勝利。 大公司的股價大跌,基金經理呀投資銀行家等對大公司的老闆落井下石。 大公司上訴到州的supreme court,並勾結了地下勢力,把一位同情弱勢社群的女法官迫走,扶植自己的傀儡法官上位,讓他幫忙在supreme court上投決定性的一票… 結局是在意料之內的,大公司在supreme court反敗為勝… Grisham在這小說中,以一個近乎神的角度去鳥瞰所有被捲入事件的人的生活: 大公司的老闆,員工,下級法院法官,辯方律師,控方律師,寡婦,銀行家,牧師… 最令我感興趣的是那傀儡。 在我未敢忘記的前世,中四至中七時所讀的中西史中,傀儡在每個年代都有。 傀儡通常是性格相當蒼白的,沒甚麼主見的,被野心家所利用的… 也許,除了汪精衛吧,年輕時他也是個美男子,文筆不錯,只是投錯了陣營吧。 (Teresa一定大力後對我這意見,說他是真的曲線救國…) 傀儡到底在想甚麼呢? 歷史家對他們沒太多的興趣,只著墨他們背後的野心家。

Grisham筆下的這個傀儡是個幹得不錯的律師,年輕又英俊,在一不大不小的鎮打官司,拿著不錯的薪水,生活舒適,家庭美滿,從未出軌,也未犯法,連超速的紀錄也沒有。 那股地下勢力看準了他不甘平凡,讓他當上法官 – 注意,不是地方法院的,是州的最高法院。 小說的後半部,傀儡的家人因另一大公司的錯而性命堪虞,令他曾動搖要不要助紂為虐。 最後,他急功近利的心已蒙蔽了他的良心,令大公司勝出。

這也同時令我想起另一部小說: 松本清張的水焰。 丈夫是銀行家,早已厭倦了妻子,卻因要為一重要項目籌錢,到妻子的娘家向外父借了巨額的款項。 最過份的是,他不打算把錢還予外父,設了一個局讓所有人以為妻子紅杏出牆,好讓外父不好意思追回欠款。 這胡塗外父之所以被這混蛋女婿騙了,一方面是因為外父知道女兒婚姻生活不愉快,希望女婿收到錢後會對女兒好一點,另一方面是外父在小鎮經營旅館生意,鬱鬱不得志,女婿這投資正好是讓他退休前大展拳腳的機會。 而這丈夫最後也被一些老江湖騙了,也是因為他急於上位,太在意討好一些重要人物而輕率地作了些決定。 我的小小的體會是,別要因自己一時的鬱結而亂了陣腳,尤其是像我這種把工作的得失看得這麼重的人,很容易,就會被人利用了。

切記切記。

P.S. John Grisham也是JD畢業,有一句很精警的,我暗暗記了下來: All manner of petitions were lifted up to God Almighty, but the common plea was for victory. 真箇是我每次上庭的心聲。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