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December 2015

京極夏彥 - 幽談



看京極夏彥的書得先要把自己的理智摒除,令自己的心神安靜下來,把燈線調暗。 因為他的書並非以劇情來嚇人,而是讓恐怖感淡淡的從字裡行間滲出來。 京極夏彥的動畫巷說百物語以妖怪的醜陋造型和血腥的厮殺來嚇人,但他的書卻是以不安感令你窒息。 故事情節有點支離破碎,也有點莫名奇妙,我也說不上劇情。 

在他的故事中,遇到鬼/奇怪的事的人令我感到更不安。 一個男人在旅館花園的亂石堆中看到一隻斷手後大為著迷,繼而性情大變,和妻子離婚,後又重返旅館把那手挖出來欣賞。 

又有一個男人重返小學時住的城鎮,看到已過世的同學的鬼魂站在燈柱後凝望他,他毫不驚奇並繼續喝咖啡。 令我不安的是,這些人明明遇到可怕的事,卻處之泰然! 總覺中間有些甚麼不對的地方。 最令我透不過氣的是不知道的事這一篇,又有一個女孩一直都和哥哥說怪鄰居的壞話,愈說愈不對,鄰居明明是二男一女,十多年來卻只看到一個男人做奇怪的事。 再說下去就發現主角是怪鄰居的家人,活在幻想的世界中,那個哥哥是她自己創造出來陪伴自己生活的角色。

 這種閱讀歷程很新鮮,不過我沒有很喜歡。 我應該不會看他其他作品了。

0 comments: